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本系胡尚秀教授、張建文教授、朱麗安教授榮獲 「2023未來科技獎」

2023未來科技獎

   

 

技術名稱

次世代高效肺臟基因遞送與催化轉染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胡尚秀、張建文、朱麗安、盧郁仁

技術簡介

本技術開發一種具催化強化轉染效應之肺標靶基因遞送系統,可以將基因送到肺臟超過60%,並將大量載體穿透至轉移行腫瘤中。新型載體結合siRNA藥物,本劑型組合能夠抑制癌細胞中的PD-L1蛋白表達。這項研究已經確認該新型載體在肺部有高效的累積能力,並具有核酸轉染的能力。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開發新型肺傳輸核酸載體,能有效遞送核酸藥物至肺部治療,還能催化強化轉染效應,在於肺癌動物模式中展現藥效。除了可望搶占市場規模高達數百億美金的肺癌治療市場之外,此新型載體技術可攜帶不同種類的基因治療藥物,包含siRNA、mRNA、DNA等,具有高度泛用性與強攻其他肺部疾病治療的潛力。

產業應用性

基因治療是一種發展快速的新興療法,也被認為是攻克難治腫瘤的潛力治療策略之一,但過往由於缺乏有效載具而難以對肺癌發揮作用。本團隊所開發的新型肺傳輸核酸載體,已在動物實驗上驗證具有高效肺臟累積,且能透過攜帶siRNA抑制腫瘤PD-L1表現來達到免疫治療效果。

https://www.futuretech.org.tw/futuretech/index.php?action=product_detail&prod_no=P0008700007523

完整獲獎名單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XJkfVJudtYzhqsACfMzuaooIGE3dc4FW/view 

瀏覽數: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