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葉秩光教授實驗室團隊研究發表於2021年1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ImgDesc
葉秩光教授實驗室團隊研究(Tornado-inspired acoustic vortex tweezer for trapping and manipulating microbubbles)發表於2021年1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
 
超音波聲鉗(acoustic tweezers)對於微粒具有非常好的操控能力,葉秩光老師與其研究團隊將超音波聲鉗操控微粒的能力用於操控藥物與精準釋放藥物的應用上。研究團隊2010年提出一種新型概念聲渦式聲鉗(IEEE UFFC),其概念類似於用超音波產生龍捲風,然後利用龍捲風可以吸入物體的特性來達到捕捉微粒的效果。本次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4/e2023188118)研究內容則是結合聲渦式聲鉗與超音波對比劑微氣泡的研究,微氣泡本身除了是良好的對比劑之外,也可利用微氣泡當做藥物載體,再加上聲渦式聲鉗可對微氣泡產生強烈的聲輻射力做操控,因此非常適合將這項技術用於人體流速血流環境,此技術已獲得美國/歐盟專利。本技術被選為2020年科技部工程司亮點計畫,並召開記者會發表成果。(新聞連結:https://www.cna.com.tw/news/ait/202007290122.aspx)